原创 朱元璋也有无奈,15个国家成“不征之国”

原标题:朱元璋也有无奈,15个国家成“不征之国”

朱元璋灭掉日本,刘伯温誓死阻拦?有这回事吗?反正,笔者没有找到有关记载。

在明朝对外关系上,有一连串的“不征之国”,如朝鲜、日本、安南、真腊、暹罗、占城、苏门答腊、爪哇、湓亨、白花、三佛齐、渤泥等,有15个之多,其中日本赫然在列。

至于不征的原因,朱元璋说得很清楚“海外蛮夷之国,有为患于中国者,不可不讨;不为中国患者,不可辄自兴兵。”又说“得其地不足以供给,得其民不足以使令,徒慕虚名,自弊中土。”(《《明太祖宝训》》)

这句话道出了传统陆权国家的无奈。大国附近往往有一些蕞尔岛国,你征服吧,兴师动众,劳民伤财,还未必能够成功;即便成功,所得的收益,远远大于付出的成本。你不征服吧,岛国又时不时搞点事情,让大国头疼万分。所以,不如大家一起搞好关系,和平共处吧。

对于日本,朱元璋建立明朝后,一开始是要交好的。他的想法并非无端扩张领土,但至少要传达以下信息:

一是明朝初建,中原易主,天下变了;

二是与日本诸国建立睦邻友好关系;

三是明朝初年,倭寇频频骚扰东南沿海,平均每年达两次之多,你们要看着点,管好自己的人。

就是冲着这个目的,洪武二年,朱元璋派出七名大臣出使日本,并亲自给怀良亲王写了一封书国书,书曰:

诏书到日,如臣则奉表来庭,不臣则修兵自固,永安境土,以应天休,如必为寇盗,联当命舟师,扬帆诸岛,捕绝其徒,直抵其国,缚其王,岂不代天伐不仁者哉,惟王图之。

可能这个措辞有点严厉了,也有可能是怀良亲王的武人性格,怀良亲王看后大怒,一气之下,杀了5人,另外2个被拘禁百天后才放回。

两国交战,不斩来使,更何况不是交战。朱元璋也比较生气。倭寇骚扰明朝在先,我要求你取缔有什么过错。对于日本而言,正处于南北朝时代,列国混战,怀良亲王只是南朝的一个头头。从怀良亲王的角度来看,我自顾尚且不暇,哪管你明朝还是元朝?

当然,我们是以上帝视角来看这件事。朱元璋是比较恼怒的。第二年三月,朱元璋谴使责备“日本国王良怀”,威胁将要出兵征伐。经过交涉,怀良亲王态度终于温和下来,并派人带来了大量的贡马和土特产,表示“奉表称臣”。朱元璋非常高兴,进行了回赠。尽管关系融洽,但怀良亲王并不代表日本,而且日本国王的想法正好相反。

两国交好的计划就这样搁浅。不过,这还不是最糟的。洪武十三年,日本谴使朝贡,并带了一封日本征夷将军的奉丞相书。书中态度嚣张傲慢,让朱元璋很是恼火。此后,双方互有书信往来,但大都责备居多。

朱元璋本想交好日本,但这一系列事情之后,便断绝了跟日本的往来,把日本列为“不庭之国”。这种政策基本上贯穿明朝发展的始终。

责任编辑:

Thenews.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