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曹锟为何放弃直系冯国璋,却向着皖系段祺瑞?这其中有何隐情?

原标题:曹锟为何放弃直系冯国璋,却向着皖系段祺瑞?这其中有何隐情?

自打袁世凯死后,北洋军阀们就为了争夺权力,展开了长期的大混战。他们根据不同的地域,也分出了不同的派系,最初以直隶和安徽为主的直系,皖系军阀实力非常强大,他们也取得了广大的地盘。

其中直系以冯国璋、曹锟为代表,而皖系是以段祺瑞为代表,两边也开始拼命争夺权力。在他们争夺权力的时候,南方也爆发了护法运动,护国军实力越来越强,开始威胁到他们的权力,冯国璋就这个问题,又与段祺瑞发生了极大的冲突。

最初冯国璋还是有优势的,段祺瑞对南方的战争失败,自己也受到了一定的损失。冯国璋也得到了曹锟等人的支持,作为大总统,他确实能压制住段祺瑞,可段的实力没有受到太大的损失,反而是冯国璋迫于压力,不得不把自己的军队派到湖南等地去和护国军作战。

这就让段祺瑞有了机会,双方决胜的关键,就在曹锟身上,曹锟也是直系的代表人,他从一个小商贩成为如今的大军阀,确实有着一定的过人之处。曹锟当时带着大部分的主力在外面打仗,冯国璋也意识到事情有些不对,曹锟要是迟迟在外,他们直系的内部就比较空虚了。

曹锟

段祺瑞一直没有大的动静,可他在暗中用了不少的力气,其中就包括拉拢曹锟。段祺瑞非常清楚,只要曹锟站在自己这边,那么冯国璋在北京就孤掌难鸣了,他取代直系的统治就只是时间问题,但要想拉拢曹锟,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段祺瑞为了早早掌握大权,也是不惜一切代价去拉拢曹锟,于是就成了一个非常微妙的局面,曹锟心里是有些向着段祺瑞了,他开始犹豫不定,而冯国璋这边就非常被动了。

他看到曹锟态度有些暧昧,害怕曹锟彻底倒戈,那样自己就全完了,于是他就让人去劝说曹锟,没想到段祺瑞早就留了一手,让人把他派去的人直接给杀掉了。段祺瑞一贯奉行武力统一,他是打算让直系的军队在南边打到底的,冯国璋看到段的野心,就让曹锟等人打赢之后就不要继续去打了。

段祺瑞

南边直系的军队迟迟不动,段祺瑞也是加大了笼络曹锟的力度,先是打算给他两湖巡阅使兼湖北督军的职务,曹锟拒绝之后,紧接着段祺瑞又给他川粤湘赣四省经略使,还授吴佩孚为“孚威将军”。

在派去劝说曹锟的人被杀的情况下,冯国璋实际上就已经大势已去了,他对于曹锟的控制力本来就不强,随后自己被段祺瑞赶下台,结束了自己的政治生涯。

曹锟为何会放弃直系,选择投靠皖系呢?这其中有何隐情?

其实曹锟并不是投靠皖系,他与段祺瑞属于合作的关系,最初对南方作战的问题,曹锟与直系里面大部分的将领都是支持段祺瑞的主张。他们认为自己这边兵强马壮,面对南方军队的攻击,根本没必要去谈什么和平。冯国璋一直主张和平解决,但这根本不现实,直系里面大部分的将领对于他这种态度也有些不满,觉得他非常软弱。

冯国璋

曹锟就在暗中观望,让自己变得更有价值,能得到两边的支持,扩充自己的实力。他与直系很多将领逼冯国璋不得不把段祺瑞请回来,就是想在皖系那边也卖个好,这样对方就会为了争取自己,给自己提供更多的帮助。

他也没有彻底与冯国璋决裂,毕竟自己与冯国璋原本是同一阵营的,可让曹锟不变节的前提是,能有更多的好处,这点冯国璋提供不了,他的想法也满足不了曹锟这些野心家的要求,段祺瑞就能做到。他在拉拢曹锟的时候,最终拿出了副总统的条件,这让曹锟就没有理由拒绝了,在利益面前,原本的派系又能算什么呢?况且他本来对冯国璋就有意见。

冯国璋

说到底,像直系,皖系这样的团体,本来就是内部一盘散沙。谁的实力强,资历高就能做主,冯国璋之前靠着强大的实力,取得了统治的地位,可冯国璋在政治斗争中确实是显得有些弱势,他与段祺瑞的交锋是比较吃亏的。而且对于曹锟这些人来说,战争能获取到更大的利益,偏偏冯国璋就不希望打,想要靠着和谈去解决问题,这就违背了广大将领的意愿,阻挡他们升官发财,他们当然就要抛弃冯国璋了,所以冯国璋一开始的想法就错了。

曹锟也看得非常明白,当时自己带着主力在外面,冯国璋下台就是时间问题。他也只是暗中偏向皖系,并没有公开去投奔对方,这样自己能靠着在外面的军功积累,获得更大的威望,而北京那边冯国璋一旦下去了,那自己就有希望成为直系的领袖。曹锟本来就是一个投机分子,他的能力不见得有那么强,可审时度势的能力是相当出色的,他也没有那么好的政治底线,甚至都能做出贿选总统的事情,也别指望他清高了。

段祺瑞

因此曹锟抛弃了冯国璋,也是可以想象的,冯国璋最大的问题还是开不出合适的价码。他对于与南方作战的事情也是一直反对到底,这让他更加失去人心,冯国璋对于自己是自信过头了,其实直系这样松散的派系,需要靠着利益维持,冯国璋在军事上确实能力极强,可作为一个统治者,他确实不太会拉拢人。

责任编辑:

Thenews.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