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光绪帝驾崩后,慈禧为什么不立载沣为帝却反而立了载沣的儿子为帝?
首先慈禧决定立三岁溥仪为帝的时候,光绪并未驾崩,在光绪驾崩前一天慈禧就下旨立溥仪为帝,其父载沣辅助溥仪监国摄政,随后慈禧也走完自己垂帘听政的一生。
我们不仅要好奇,当时溥仪的父亲二十多岁正是大好年华,而溥仪只有三岁,为何慈禧不立溥仪之父而立溥仪为帝呢?
慈禧病危之时感觉自己能挺过去从而继续垂帘听政
大家都知道慈禧只所以立光绪,是当年光绪年幼,加上与慈禧有点血缘关系,光绪皇帝是慈禧亲妹妹叶赫那拉·婉贞的儿子,所以下一代帝王不但要年龄年幼,跟自己还要有亲近的关系,那怕是过继而来的子嗣。

于是乎,慈禧就把溥仪过继给同治皇帝为子,这样溥仪在名义上就是慈禧的孙子,溥仪此时才三岁,年幼不懂事。慈禧感觉自己也许会有奇迹出现,在身体好了之后可以继续垂帘听政把持朝政。
不立载沣主要原因还是溥仪的父亲是一位成年之人,有自己的思想,如果载沣为帝,慈禧起死回生之后难免大权会旁落,慈禧这么做还是害怕权利被抢夺。
立载沣为帝与礼法不合
一般帝王驾崩之后都是以父死子承的规则立太子为帝,而同治皇帝没有子嗣,驾崩之后立光绪为帝,光绪按照辈分来说是同治皇帝的兄弟,如果光绪驾崩之后在立载沣为帝愧对同治皇帝。
也就是说如果立载沣为帝,同治、光绪、载沣三人是平辈,一个朝代连续三位帝王都是平辈不利于朝代的国运,自古封建王朝讲究一代一代的往下传,光绪继位已经兄终弟及,继续以兄终弟及立载沣为帝好像在预示清朝后继无人。

最好的办法就是立三岁溥仪为帝,载沣监国摄政,虽然这是慈禧为了自己的权利不被抢夺强行以礼法达到自己的目的,但似乎也有点道理。
立载沣为帝慈禧害怕有损自己的历史地位
俗话说阎王叫人三更死,绝不留人到五更。慈禧虽然渴望奇迹发生,让自己身体好转长寿下去,但是大限将至,命数不可违也。
纵观慈禧的一生,从垂帘听政到签订各种丧权辱国的条约,把整个大清朝弄的内忧外患,体无完肤。
若立载沣为帝,自己死后难免载沣会大权在握,自己的一些亲信势必要被载沣清除,到时载沣会把所有过错推到慈禧身上,让慈禧遗臭万年。

立溥仪为帝虽然载沣监国摄政,但载沣不会大权在握,慈禧的亲信能制约载沣,不会让
载沣太让慈禧难堪,历史地位得以保全。
慈禧一生到最后都在考虑自己的权利,自己的历史名声,殊不知自己掌权时期的所作所为已经留下千古骂名,那怕去世前后考虑的如此周全依然改变不了自己在历史上的遗臭万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