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个再强大的王朝,如果没有一个强有力的指挥者,注定很快亡国
五代十国,历史上一个“承上启下”的时代。
“五代”是指907年唐朝灭亡后依次定都于中原地区的五个政权,即: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和后周。公元907年,唐朝灭亡后,朱温在中原地区建立后梁,定都东京开封府(今河南开封),五代十国开始。960年,后周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黄袍加身,篡后周建立北宋,五代结束。

“五代”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若要追问源头,就要说到“安史之乱”了。唐朝自此一蹶不振,各藩镇势力膨胀。五代的第一代,后梁的创始人朱温,早年参加王仙芝、黄巢的农民起义,后归降唐,因镇压黄巢军有功,一路封官加爵,最后,被封为了梁王。
从此,他以河南为据地,发展自己的势力。为了让自己的皇位“名正言顺”,朱温也学了前人的做法,以“禅让”的形式夺了唐朝的江山。只是,他的这个皇帝没做太久,就被二儿子给夺走了。手法可比他爹要残暴很多,直接将亲爹给砍了。
不过,这个皇帝更短寿,不满一年,就让其弟弟给夺了权,最终丧命。可见,后梁就三代皇帝。

之后,李存勖灭后梁,建国后唐。在唐明宗时期,经过扩张和发展,国力强盛。只是,家族内部发生了动荡,大家都争抢这个皇位,最后,被石敬瑭给得手了。他是李嗣源的女婿,而后者是李克用的养子。
当年,朱温就是投降的李克用,后来自己做了皇帝。于是,李克用心里不服,就联合了契丹要灭后梁。只是,他没有看到的结果却被儿子李存勖给实现了。然而,石敬瑭也是联合契丹,将李姓亲属给灭了,自己做了皇帝,建立了后晋。
其实,到了这可以解释为何后来辽(契丹)一直对中原耿耿于怀。因为,他们几度被中原人邀请,共打江山,结果,却被人利用了,什么都没有得到。这次也是一样,石敬瑭做了皇帝后,对“盟友”还算恭敬。可是,他侄子石重贵做了皇帝后,却是翻脸不认人。
于是,契丹人火了,干脆将后晋给灭了,自己霸着开封,建立了“辽”。

这时,就有人不愿意了,我中原的疆域哪轮到外族说话。随后,刘知远出现了,他开创了后汉。直接带兵喊话“辽”:要不就赶紧走,要不就将命留下。
那时的“辽兵”大抵还是没有太多的野心,便被“糊弄”着回了老家。只不过,这个后汉历史太短了,只有四年。第二任,也就是最后一任皇帝被郭威除掉了,之后,郭威自己做了皇帝,后周建立。所以,看郭威的上位史,感觉就是后来赵匡胤上位的“彩排”。
其实,郭威也并非想当皇帝,但是,手下拼命鼓动着,大家谁不想做开国功勋呢?于是,他就成了皇帝。可以说,郭威在治国上还是颇有建树的,就是没有子嗣,儿子们被后汉的第二任皇帝都砍了。正因为此,养子柴荣才有了机会。
他是郭威妻子的侄子,本应该将郭威叫姑父,也就是后来的周世宗。他上位后,继续推行郭威的治国理念,使得后周的国力逐渐强大,似乎让人看到了另一个太平盛世的到来。但是,事情的发展,总是那么曲折。柴荣39岁去世了,继位的儿子柴宗训才7岁。

小皇帝继位,历史上并不少见,但大都在和平时期,有重臣相佐,倒也能平安渡过。此外,柴荣在位,虽拿下了不少领地,但整体动荡的格局却并未结束。而前面几个朝代的轮换,让一些有“想法”的人都在伺机行动。
这时,北汉和辽军联手,来攻打后周,大家就派出了赵匡胤迎敌。可能,后人看了不觉得有什么,不就是派兵打仗嘛。当时,赵匡胤很受柴荣器重,在其病重时更被封为了殿前都点检,手下都是殿前禁军。
如果这次征战派的是其他人,那赵匡胤真的有心做皇帝,便可以逼迫后周小皇帝禅位,没准会发生宫廷哗变。因此,这一次出征让赵匡胤有了统兵大权。出了卞梁没多久,来到了陈桥驿,便有了后来的“黄袍”故事。于是,他直接调转回头,做了皇帝。
自此,五代结束。

在后面的一段时间中,赵匡胤逐一摆平了南方的割据政权,使得“十国”的历史也截止了。最后,只剩下北方一个不弱的辽,始终是北宋的一块心病。
可以说,赵匡胤用了二十年的时间就完成了真正意义上的统一,且付出的代价也不算太大。而他能取得如此成就,还得感谢柴荣给他打下的基础。
到此,很多人就说了:如果当年赵匡胤不篡位,是不是后来的局势会更好些?
未必。
谁知道会不会有第二个赵匡胤,且历史不容许有任何假设。但历史可以证明的是,一个王朝,如果没有一个强有力的指挥者,注定翻船。因为,历史就是在这样的力量角力中前行的,直到有一位可以掌控全局的人出现,才能彻底将国家带向强盛的局面。

其实,历朝历代都是一样的,凡是被推翻的朝代,都是没有了存在的希望,只剩下了灭亡的朝代。所以,后周被赵匡胤接手,也是情理之中的事。虽然,赵匡胤建立的大宋王朝疆域没有那么太大,但却暂时让百姓的生活进入了稳定期,开创了一个新时代。
参考资料: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