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影响因子“升值”,是皆大欢喜,还是上演“通货膨胀”?

原标题:今年影响因子“升值”,是皆大欢喜,还是上演“通货膨胀”?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2020年SCI期刊影响因子(Impact Factor, IF)已经公布了几天了,很多作者看后不仅感慨,“好像今年所有刊物的影响因子涨幅都比较大,就连中科院预警期刊也是如此”。

影响因子是科睿唯安的期刊引证报告(JCR)中的一项数据,是衡量学术期刊影响力的一个重要指标。它是一个相对统计量,指的是某一期刊的文章在特定年份或时期被引用的频率。

一般来说,影响因子越高,那么刊物的影响力也就越大。虽然影响因子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反应刊物质量,但是并不能简单的和刊物质量画等号。

当然,在我们实际评职称中,刊物影响因子的高低也能作为一个辅助的参考因素。

之前影响因子没公布之前听说可能会普遍上涨,令人意外的是竟然会上涨那么多。

据统计,2020年度影响因子上涨的期刊竟然占到了惊人的87%,而下降的仅仅只有13%;

往年我们就已经觉得IF在普遍上涨了,2019年度比上一年度IF上涨的期刊数约60%(7282/12060),下降的数量约40%(4750/12060);

2018年度比上一年度上涨的期刊数约62%(7477/12060);下降的期刊数约34%(4153/12060)

影响因子也上演“通货膨胀”?

有些人可能还奇怪,为何2020年影响因子普遍上涨了?那是因为影响因子的算法发生了一些变化。以2020年为例:

2020年期刊影响因子分子从2020年编入索引的内容开始,我们将根据“正式出版版本”的最早发布时间将文章纳入JCR。这意味着2020年期刊影响因子的分子将包含来自以下来源的引文:

  • “在线发表”年份为2020年的在线发表文章
  • 最终发表年份为2020年、在线发表年份为2019年或更早的在线发表文章
  • 最终发表年份为2020年的非在线发表文章
  • *这只是2021年JCR(2020年数据)的过渡步骤。

2020年期刊影响因子分母不会包含在线发表贡献的文章;该分母将仅包括最终发表日期在2018年和2019年的可引用论文。

所以,我们就看到了一种普遍上涨的现象。

所以,涨不一定是真涨。但是,今年如果你发现自己投稿期刊的影响因子跌了,那确定无疑是真跌!而且可能跌的比看起来还要严重的多!

所以怎么来衡量期刊今年的影响因子是不是真涨了?建议把领域内的期刊排名作为一个重要参考指标。其实,也可以看分区。如果投稿期刊的排名上涨,那应该能确定无疑的判断该期刊在走上坡路。

10分以上仍然为头部期刊

假设自然科学领域期刊数目逐年增加,总体刊文量在逐年攀升,而具体到某一期刊发表量固定的情况下,一本健康的期刊被引数量会逐年攀升,影响因子稳准有升。

按照影响因子20分以上,10分以上,5分以上,3分以上以及3分以下1分以上的期刊做了一个梳理,当然这个影响因子段位的划分,并不科学,我们只是根据大家习惯上关注的影响因子分数来做这样一个主观的分类,每个学科不同,因此这个分类并不能实际反应期刊的水平高下,仅供参考。

下面是对9500份自然科学领域SCI期刊的影响因子进行了梳理与分析:

IF ≥ 20的期刊有124份(2020年83份),占全部期刊的1.31%(2020年0.88%);

10 ≤ IF < 20的期刊有294份(2020年202份),占全部期刊的3.09%(2020年2.16%);

5 ≤ IF < 10的期刊有1227份(2020年732份),占全部期刊的12.9%(2020年7.81%);

3 ≤ IF < 5的期刊有2203份(2020年1737份),占全部期刊的23.2%(2020年18.54%);

1≤ IF < 3的期刊有4229份(2020年4707份),占全部期刊44.5%(2020年50.23%);

0<IF < 1的期刊有1351份(2020年1886份),占全部期刊的14.2%(2020年20.13%);

IF =0的期刊26份(2020年23份),占全部期刊的0.27%(2020年0.25%)。

由上统计数据可以发现,IF<3的期刊数量减少,而5 ≤ IF < 10的期刊数增加幅度最大为5.1%;其次是3 ≤ IF < 5的期刊为4.66%,说明高影响因子期刊呈逐渐增加的趋势。

影响因子涨幅大,会有哪些影响?

外行看分值,内行看排名。影响因子普遍上涨是因为计算方法调整,但最终各领域的一区、二区,Top期刊还是有固定数量的。另外,10分以上的期刊,总归也就400本左右,依旧是高质量期刊。

对于很多科研者来说,期刊的影响因子不仅关乎毕业、求职,对于项目管理、项目申请以及职位晋升也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影响因子“升值”自然是皆大欢喜,但是影响因子普遍大涨,对作者发文章有什么影响呢?

对于已经发过SCI文章的人来说,其实是赚到的。试想一下,你投稿的时候,期刊的影响因子只有1,但是当文章录用的时候,期刊的影响因子居然已经是3了,惊不惊喜意不意外!!考虑到有的作者并不发SCI,我们举个国内的例子,就好比,你投稿了一个比较好的普刊,结果出刊的时候,期刊升级成北核南扩了,简直太赚了有没有!

对于还在观望的人来说:没有发不是吃亏的事,但绝对不是值得庆幸的。2020年初,教育部、科技部发布通知,要去除SCI至上的说法;2020年底中科院发布预警期刊名单,各大高校紧随其后也推出自己的期刊黑名单,发SCI成为一个谨慎再谨慎的事情。然而发SCI的人并没有减少,反而有更多的人凭借SCI评上了高级职称。

破“五唯”不是一时的,不管到什么时候,SCI永远都不会被抵制。一些前沿的发现还是会优先发SCI,这个是由于当前的学术环境造成的,短时间内是不会改变的。

今年首次改变了影响因子的算法,所以上涨是必然的。但是当这种机制一直延续的时候,因子会有小部分下降,后趋至稳定。而首当其冲受影响的大概率会是后年评职称的一批。

2020影响因子普涨无论产生的结果怎样,我们都已经无法改变,唯有努力才是硬道理,加油吧,希望你未来发的文章都能被顺利检索!

责任编辑:

Thenews.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