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顺产孕妇夹腿不会“发力”,医生着急生气,其实生孩子也能站着!

原标题:顺产孕妇夹腿不会“发力”,医生着急生气,其实生孩子也能站着!

近日,网上一则视频引发了众多准妈妈的讨论,一名妈妈在顺产时扭来扭去,总是夹着腿不知道该怎么“发力”,结果惹得医生都生气了。虽然视频中看不到妈妈的表情,但可想而知,这位妈妈当时是有多尴尬,多无助!

网友评论:

A:医生都这样,她们都“见多识广”,哪里会管你的感受。

B:这还叫怒吼?人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我觉得这样的吼很正常,为了两条生命,在这里临门一脚了可不能开玩笑!

C:我顺产时也感觉自己没办法分开腿,医生急眼了啪啪扇了两下,我也没感觉!

说到生孩子,大家脑海里浮现出的场景应该都是“产妇躺在产床上声嘶力竭,医生还不停地叫你用力再用力,丝毫都不考虑你的感受!”

但是,有些电视剧里生孩子还可以坐着、站着。

是编剧脑洞大开杜撰的还是真的可行?

还别说,生孩子并不一定都得躺着!

电视剧《知否知否》中明兰就是站着生下侯府团哥儿,这样的生娃姿势着实让广大的现代女性像发现新大陆一般惊奇。

古人云:“妇人产,有坐有卧”,其实说的就是竖式分娩

顾名思义,就是孕妈保持竖立的姿势分娩。结合南宋的临产受苦恩石刻,竖式分娩中的站立分娩姿势在当时相当盛行。所以,像明兰一样站着生娃是有科学依据的。

不仅如此,除了可以站着生娃,在孕妈及胎儿健康状况良好的前提下,孕妈可以按照助产士的专业指导,选择躺着、跪着、坐着生娃,这就是现代产房所说的自由体位分娩

立式分娩有什么好处?

立式分娩其实也是一种自然的分娩体位。借助胎儿自身的重力,能够减轻产妇的痛感,加速胎儿的娩出,而且,立式分娩时准妈妈可以尝试更换不同的姿势,有利于宫口最大限度地打开。

我们都知道,大多数宝宝的胎位都是头位,所以,胎儿的纵轴跟妈妈的产轴是一致的,站立分娩能充分发挥胎儿的重力作用,也可以使宫缩力增强,减少分娩时胎儿窘迫等意外问题。

既然立式分娩有诸多好处,为什么大多数分娩依然是仰卧呢?

这是因为,产妇躺着有利于医生进行助产操作,如侧切、胎头吸引、产钳术等,而且,方便医生对新生宝宝的处理。

而立式分娩,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如果不能尽快分娩,时间过长的话可能导致孕妈局部水肿;另外,立式分娩时胎头娩出较快,可能会伤及宝宝颅脑。如果孕妈属于急产或产程推进很快,容易加重撕裂伤,而且,接生人员对新生宝宝处理也不是特别方便。

结语:

到底是躺着生还是站着生,其实并不能说哪种方法更好。具体采用什么分娩方式,要根据产妇的实际情况和意愿与医生商量决定。

现在很多准妈妈都更倾向于顺产,如果你担心自己顺产时get不到发力点,可以提前跟医生商量其他的分娩方式作为备选。

总的说来,无论是哪种方式生娃,只要孕妈、家属、助产士、医生统一战线,齐心协力,宝宝都能顺利平安降生!

责任编辑:

Thenews.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