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俗语:好女不观灯,好男不鞭春,为什么这么说?其实我过年不出门

原标题:俗语:好女不观灯,好男不鞭春,为什么这么说?其实我过年不出门

我们国家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有着无数朝代的兴衰,我们的先人也为我们留下了很多传统节日以及传统习俗。每当不同的节日来临之际,人们都会有着相应的习俗,而且在南北方或不同的省份之间也同样会有一些差异。就拿端午节来说,有的地方可能会赛龙舟,然而有的地方却只是吃粽子,这就是不同之处,但是像春节必须要吃饺子,这个习俗就是全国统一的。

有很多时候我们都会感叹,时间过得真的很快,一转眼春节就又要来临了,其实从大年三十开始一直到元宵节,人们都会一直沉浸在这过年的欢乐气氛当中。在这个过程中,自然也是少不了一些习俗的,所以老祖宗们为了提醒我们,就会将这些习俗总结为俗语,一代一代的流传下来。就比如今天要为大家分享的这句俗语”好女不观灯,好男不鞭春”,这里面有有什么含义呢?

比较熟悉历史的朋友都知道在宋代兴起朱理学之后,女性的地位就开始变得越来越低,而这句俗语的前半句其实就有这个原因。大家也知道古代的时候女子都是要留在家中相夫教子的,是要秉承着”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原则,如果随便的在外出,那是抛头露面不守妇道的事情。在我国的很多地方,每到过年或元宵节之时都会有去观赏花灯的习俗,可能现在已经不多见了,但是在古时候却是必不可少的。

就算是实行宵禁的唐朝,在过年之时也是不设禁的,所以每到过年的时候,大街小巷全都是出来赏灯的人。可是就算是这样,人们也同样不希望女子出门看花灯,关于这点其实我们在电视剧中也看到过,有很多女子就算要出来赏灯,也是要乔装打扮装作男人的。要是大户人家的女性则会坐在轿子中,然后偷偷的去观看外面的风景。毫无疑问,这是对于女性的一种束缚,一种枷锁,时至今日,这句俗语已经不适用了


展开全文

这句俗语的后半句”好男不鞭春”何解?”鞭春”其实是在我国很多地方农村都有的一个仪式,春天来的时候,人们都会开始耕种,每当这时,人们就会举办鞭春仪式,人们会用泥巴做出一头牛,然后用鞭子在抽打这头牛。打牛的人都是从村子里面挑选出来的青年,因为在过去的人们看来,这是一种非常好的兆头,预示着在这一年会有一个好的收成。

那很多朋友可能会觉得一会儿这是一件好的事情呀,为什么还”不”鞭春呢?这时候也会有这样的说法,正是因为这是一件好事,所以人们都希望这个鞭村的人可以自己来做,但是这样一来少不了就会争斗,也会破坏村子的和谐氛围。之所以会有这样一句俗语,其实就是为了告诫人们千万不要为了这件事而伤了大家的和气,毕竟团结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

Thenews.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