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李艾遗憾自己没打“无痛”,呼吁让产妇自主决定:能不痛为啥要痛
文|媛妈育儿日记原创,欢迎个人转发和分享
前段时间,李艾在采访中谈及分娩时的经历,表示特别遗憾自己当时没打上无痛。
开三指前,彻骨的宫缩疼痛让她难以忍受,心里的唯一念想就是赶紧打无痛,结果好不容易熬到开三指,医生却告诉她“你是急产,用不上了”。
开到三指半后,才刚往产房进的短短几分钟内,宫口就全开了,而后生下了儿子“小灯泡”。
不过,关于无痛分娩这件事,她心里一直挺介意的。

我妈当时跟我说别打无痛,对孩子和你都不好,说实话,我听完后好伤心,为什么亲妈都不为我着想呢?结果急产没打上无痛,生娃后照样腰疼,我妈还开玩笑说,多亏你当时没打,要不然我还以为你腰疼是无痛的作用呢。
李艾还呼吁,分娩时打不打无痛应该让产妇自主决定,既然生孩子能选择不痛,那为啥非要痛呢?称现在很多说法给了女人太大压力。

是的,关于无痛分娩,国内目前还存在很多偏见,就像当初的“试管婴儿”一样没被完全接受。甚至还存在很多谣言,许多长辈深信不疑,产妇受其影响难以做出选择。
我们只有完全了解无痛分娩,才能知道到底选不选,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直接否定很不客观。
关于无痛分娩
其实无痛分娩并非指打了针就不痛了,只是让生孩子的痛感减轻些。
而且由于每个产妇对疼痛的敏感程度不一样,效果也因人而异。但大部分使用过的妈妈,反馈都不错,我们选择前可以先问问过来人的看法。
原本孕育孩子是件幸福的事,然而分娩这项经历,可以说得上是尊严全无,疼痛更是难忍。无痛分娩被提出来,就是为了减轻人们对分娩的恐惧,尽可能体面地迎接孩子到来。

其原理是采用麻醉技术镇痛,在目前全世界的认知中,这是最安全、效果最好的方式。不仅能让产妇少受折磨,也能使第一产程更轻松,为后续分娩保存体力。
尽管2008年美国产妇选择无痛分娩的比例便超过了60%,但在中国还是遇到了很大阻碍,根据2015年的数据统计应用率只有不到10%。
这其中的缘故,大概与无痛分娩的众多谣言有关。
关于无痛分娩的那些谣言
1、影响孩子智力
无痛分娩使用的麻醉浓度非常低,可控性也很强,经过胎盘影响胎儿的作用微乎其微,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只要是正规医院,且具备相关资质的麻醉医师,操作规范的情况下,根本不会伤害胎儿,更别说影响智力了。
要这么说的话,剖腹产出生的孩子不也一样么?

2、使产妇腰疼
无痛分娩使用的穿刺针特别细,基本不会对产妇的腰部造成肌肉损伤,就像李艾说的那样,不打无痛的产妇照样会腰疼。
这是怀孕胎儿增大身体向前倾,分娩时盆骨张开、肌肉紧张,以及产后坐卧姿势不对共同导致的,无痛针可不“背锅”。

3、分娩使不上劲,容易难产
这就纯属无稽之谈了,前文说过无痛分娩是用来保存体力的,只会让生产变得更顺利,更轻松。
当然,无痛分娩确实存在些风险,比如有的要10~20分钟左右才生效;双腿可能失去知觉,暂时无法站立;无法感知到是否需要排尿,需要插导尿管;或者对麻醉药物有反应导致恶心反胃。
不过整体来说,这些影响很小,没必要因为上面那些谣言白白受罪。
而且,无痛分娩也不是你想选就能选的,急产、具备产科急症需要剖腹产、有过外伤经历、患有妊娠并发症或者对麻药有过敏反应的产妇,都是不能打无痛的。
但不能打无痛的情况较少,绝大部分产妇都是适合的,选择前一定要进行评估和化验。

预产期前,产妇可以先和家人讨论相关话题,达成统一意见,以免到时产生矛盾,一定要记得给家人辟谣哦~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