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李世民杀死弟弟,为何又要霸占他的妻子,难道不怕被世人诟病吗?
李世民排行老二,他的大哥是太子李建成。他是杀兄逼父得来的皇位,所以这点上容易受到攻击。而且,玄武门之后,他又干了一件事情,就更遭人诟病了。什么事情呢?他杀死了大哥和弟弟的几个儿子,然后把弟弟李元吉的妃子占为己有,纳为宠妃。而且后来对她十分宠爱,甚至有把她封为皇后的念头。

杀兄弟已经是不义了,强占弟媳更是被天下人所诟病,作为一代明主的李世民竟然做出了这等过分之事。那么,他为什么这么做呢?
古代女人是没什么人权的,社会中并没有给女性提供一份社会地位高的工作(给皇帝做妃嫔并不是工作),所以女性不能靠自己的工作获得收入。未出嫁之前是父母养,出嫁是家族提供嫁妆、出嫁之后姓氏跟随夫家的姓氏,假设父亲死亡,并没有权利继承父亲的爵位及全部遗产,以上种种决定了女性需要依附男性生存。

一旦依附谁生存,对自己人生就没有了发言权,所以,一个女的,除非做到皇后那样的位置,都脱不了被当做战利品处置的地步。

可是,李建成、李元吉虽死了。但是,他妻子那边的家族势力依然强大。他不可能因为需要斩草除根而大动干戈将这些相关势力连根拔起,这样做法的最终结果是可以胜利但会伤及国本,动摇根基。所以,要最小的成本解决这次冲突并且向这些家族势力表示友好那么就是进行联姻,将这两个兄弟的媳妇给娶了。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