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宝妈从产房出来后,还要经历这几件事,第2件事比生孩子还“疼”
文|西红柿妈妈
上次去医院探望一个刚生完宝宝的朋友,我们正开心的聊着宝宝,说宝宝长得像谁的时候,也没注意护士什么时候进来的。突然就听到一声声惨叫,紧接着就是各种埋怨的话,“太痛了,我以后再也不要给你生孩子了。老公,我恨你!”
我都没反应过来,傻眼地看着朋友,她就苦笑地叹了口气说,说护士正在给对面床的产妇压肚子,她也经历过,这种痛跟生孩子那会儿的阵痛有得一拼。

其实,女人真的不容易,不光生孩子的时候一只脚踏进了鬼门关,连生完之后还要遭受一系列的疼痛,而且就算再疼也得忍着。
那么,产妇在生完孩子之后,还要经历哪些事情呢?
1、排便。
产妇生产完第一件需要经历的事情就是排便。许多产妇在排便上会遇到困难,最常见的就是便秘。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因为对于剖腹产的妈妈而言,刀口的疼痛难以忍受,以至于她们行动不便,也不愿意动,生怕牵扯伤口。但是医院要求剖腹产的产妇24小时必须拔掉导尿管,并且让宝妈多活动,尽早自己排尿排便,不能忍着。而很多宝妈对第一次排便很恐惧,也很紧张,所以一直没有便意,但医生就会老催促她们尽早排便,因为那样才算比较健康的状态。
顺产妇的话,大多生产时都会有侧切或撕裂,加上用力过大,产后容易引起痔疮,产妇们怕造成二次伤害,所以也不怎么敢去上厕所。但人长时间的不排便,对身体是非常的不好,而且还会影响进食,对宝宝的哺乳也是不利的。那么产妇应该怎么做呢?
首先要放松心态,不要惧怕如厕,排便不要过于用力,以免撕裂伤口。平时饮食注意,虽然要给宝宝喂奶,不要一味进补荤油的食物,也要搭配蔬菜水果和多喝水,多吃纤维以缓解肠胃负担,促进蠕动,减少便秘。第一次排便虽然有点痛,但忍着就会好的,第二次和第三次就会恢复到孕前状态了。
2、压肚子。
产妇要经历的第二件事情就是压肚子,这一件真的疼痛指数不比生孩子低。正如之前说的,产妇在被压肚子的时候真的会感觉非常地痛,特别是剖腹产的宝妈,要按自己伤口那里,神经会非常地敏感,感觉那种痛无法忍受,一看到护士过来要压肚子,本能地就想反抗。

那么,为什么要压肚子呢?其实压肚子也不是真的压肚子,是帮助产妇排“恶露”。产妇如果没有把这些恶露完全排除体外,日后有可能面临危险或者妇科疾病,还有就是不利于产后恢复。
所以,医院里的护士或者医生会每天定时来给我们的妈妈们压肚子。虽然很疼,可是我们的妈妈们一定得忍着,配合医生护士,这是为了将来的健康着想。
3、开奶
产妇需要经历的第三件事情就是开奶。什么是开奶?开奶其实就是生完孩子之后的第一次喂奶,而且初乳是最有营养价值。如果开奶这步没做好,宝宝可能会拒绝母乳,从而使母乳喂养中途受阻,有可能导致奶水不足、乳腺肿块,严重的还会发生急性乳腺炎。所以,正确的开奶是成功实施母乳喂养的关键。
那么开奶容易吗?不容易,开奶非常地疼。孩子在吸奶的时候,可能导致妈妈哺乳的地方红肿,甚至会流血,就算没有吸破,也是非常的痛。

那么开奶还要注意一些什么呢?树立母乳喂养的信心,想着这是宝宝的口粮,一定也得忍着。多让宝宝吸一吸,母乳是越会吸越多的。产妇一定要注意卫生,对于吸破的要地方保持清洁,以免感染发生乳腺炎。还要多喝汤水均衡营养,这样保证母乳充足。不要单侧喂奶,两边都要喂,这样妈妈才能保持好的胸型。
母亲是一个伟大的形象,她也是一种苦和累的象征,特别实在生养孩子这上面。当我们的妈妈们正值生产时期,爸爸们应该给予更多的关爱和呵护在妻子身上,因为她们此时正处于身心最脆弱的时候。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