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地”十六年,赚了38亿,李嘉诚终于被成都“拉黑”了!

原标题:“囤地”十六年,赚了38亿,李嘉诚终于被成都“拉黑”了!

来源:无相财经(ID:wuxiangcj)

“李嘉诚”三个字有多重含义:

曾经,他是超人,香港人的奋斗目标,狮子山精神;

后来,他是地产霸权的等号,额头还有“奸商”二字;

在大陆捐款办学的时候,他又是爱国爱港爱乡的香港第一人。

这三个角色的互换,往往随着新闻的风口变动而变动。

比如这一次,成都金融局就给他定了个性:“奸商”。

01

近日,李嘉诚被刷屏了,说是在成都囤地16年,结果被成都监管重拳出击。

9月23日,一份文件在网上流传,说成都高新区财政金融局下发通知,要求禁止向和记黄埔地产(成都)有限公司提供新增融资、贷款,以及为其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提供帮助。

很多人一看,和记黄埔地产成都公司不就是李嘉诚的吗?

众所周知,和记黄埔又是香港富豪李嘉诚长江实业旗下重要上市公司,地产为其重要布局领域。

2004年,和记黄埔地产(成都)有限公司成立,先后竞得天府新城南地王项目及温江新城区光华大道项目两大地块。

这个当时轰动一时的地王就是如今的南城都汇项目,彼时拿地总价为21.35亿,楼面价为1030元/平方米,被誉为和记黄埔地产在成都的1号作品。

但是卖了16年,南城都汇还是有6000多套房源。

与此同时,当年楼面价不过千元的高新区新川板块楼面价已经高达2万元以上。


展开全文

16年足足翻了近20倍,李家也因地块升值而血赚38亿!

并且,2006年,和记黄埔将南城都汇886亩土地抵押给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以及中国建设银行,共获得26.21亿的抵押贷款,比购买地块的总价还要高4.86亿元。

这么一波操作看下来,意图很明显了: 囤地抬价!

当年,李嘉诚在上海就是怎么操盘的,囤地13年,最后暴涨28倍!

实际上,不仅是上海,成都, 李家进入大陆10几年,囤地抬价的事已经在全国上演无数次。

而且,和记黄埔因捂地、捂盘遭政府有关部门点名也并非首次。

此前,李嘉诚相关公司因北京、东莞等地块长期闲置未开发,分别被当地土地部门列入“黑名单”,被处以罚款。

也许有人会纳闷了,李嘉诚不是很懂政治吗?

怎么就被罚了呢?

想想李嘉诚这些年的所作所为吧,在大陆赚了那么多钱,最后却一股脑的往英国撒。

你说,中国人民还能对他有好感吗?

捐款的那些小恩小惠,算得了什么呢?

02

早在2015年,新华社旗下的 “瞭望智库”就发表《别让李嘉诚跑了》一文。

文章称,按商业逻辑,李嘉诚想去哪里就去哪里。

但他近20年从地产、港口等中国最不市场化的产业积累财富,不是纯粹的商业成功,而是得益于权力的扶持。

因此,文章认为,李嘉诚选择在中国经济遭遇危机的敏感时刻撤资,是道义失守的表现。

文章呼吁,在完成回报穷人、稳定香港、多做慈善这三大使命前,李嘉诚不宜“一走了之”。

而后,李嘉诚旗下长和集团发表声明,称集团没有撤资,有买有卖是正常商业行为。

李嘉诚自己也回应: “我是一个纯粹的商人,只追求利润,不要用那些空洞的道德来衡量我。”

舆论哗然之后,有关人士可能也觉得,越不让别人走,越显得自己没信心,反而强化空头预期。

同日,瞭望智库亦从所有平台撤下此文。

后来,《人民日报》又刊出一篇文章降温,大致意思中国经济好得很, 你李某人要走便走,错过机遇将来才有你后悔的一天!

《证券时报》也跟着称“让李嘉诚大大方方走,天塌不下来”。

这里,无相君要从两方面分析了。

一个是李嘉诚的立场,一个是国人的立场。

03

站在李嘉诚的立场上,撤出中国不是没有原因。

这些年,中国房价暴涨,产能过剩的问题还是很严重的。

早在2000年,中国投资已经超过了GDP产出的50%(相比美国仅为17%),殊为危险。

但是一些无良策士,还写文章论证说投资才是经济增长的真正动力,意思是中国还要继续增加投资。

然而没有消费需求的投资,其结果必然赔钱。

疫情之前,中国资产的平均回报率,只有美国的一半。

换句话说,一块钱投资,在美国倘若能产生一毛钱利润,在中国利润就只能有五分钱不到。

基于此,李嘉诚也就斥巨资在欧洲、澳大利亚等地作基建投资,反而减持大陆及香港投资。

对商人的角色而言,本身他就是搞房地产的。

在预见中国产能过剩,房地产见顶的时候,果断撤走,不失为一步妙招。

如今,官方连年强调去产能,促消费,正是在弥补这个问题。

也从一定程度上,验证了李嘉诚的先见之明。

04

站在国人的立场上,李嘉诚是忘恩负义。

按照儒商的传统,商人赚到钱了应该回馈社会。

李嘉诚把香港和大陆的房价抬那么高,然后拍拍屁股走人,属实奸商。

香港笼屋

另外他还开创了一个很不好的风气——富商有钱都往房地产商上投,赚钱后,要么移民要么投资海外。

可以说是影响恶劣了。

想一想,如果中国所有的富商都这样,都去搞房地产,都去国外消费,又何来科技突围,何来内需?

所以此番,成都市的当头棒喝就是杀鸡儆猴,敲山震虎。

1:想要抬高房价,杀!

2:不讲民族大义,杀!

如今的中国虽然不可能再像青春少年那样,继续每年十个百分点的火爆经济增长,但是离年老而衰还远得很。

好好调理一下,保持每年3-5%的增长,再景气20年也不是难事。

须知这个速度的增长,已经能跑赢世界上90%的国家。

如今正值企业家为国分忧的时候,你李嘉诚还跑什么跑呢?

从成都出手拉黑我们可以看出,李超人的囤地时代怕是到头了。

这可能也宣布,关于地产经济的时代,到头了。

想跑?钱都给你赚了,你凭什么跑?

责任编辑:

Thenews.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