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我只是个喂奶工具!”生完孩子1个月,婆婆“抢走”我的孩子!

原标题:“我只是个喂奶工具!”生完孩子1个月,婆婆“抢走”我的孩子!

桃子妈,你好!

最近被自己的情绪吓到了,其实从产后就一直存在,只是在某些事件上不定期爆发。

我结婚两年多,宝宝一岁半多了,婚前双方父母都跟我们达成共识,婚后会让我们小夫妻自己住。

婚后怀孕前,我也自己下班买菜烧饭,两人过了一个多月的小日子,之后查出怀孕后,就是和父母一起吃,晚上还是分开住。

不管和我爸妈还是公婆都是,工作日住在我工作的镇上,离爸妈近我上班也近,休息日住回婚房,离公婆近,两个地方也就四五公里。

生娃前,本来是商量让我妈来婚房照顾我,后来公婆提出他们住过来,于是娃诞生后妈妈就白天来帮忙(因为婆婆还要上班),晚上公婆带,结果公婆一直住到了现在。

婆婆和我都是老师,不在一个单位,她是单位的中层,我是一线小老师。

平时上班,白天娃交给外公外婆带,晚上吃好饭我和老公领回爸妈为我结婚重新装修的老房子自己带,老公做家务我带娃。

双休日和节假日,回到现在爷爷奶奶一起住的我们的婚房。基本就和生娃前一样,就是多了个娃,还有婚房多了公婆。

从出了月子开始我就提出,让宝宝和我跟老公一间房睡,被奶奶以让我们休息的理由婉拒了。

直到我产假结束上班又住出去晚上自己带,但她提出双休日回家时让宝宝还是跟他们睡。

我知道他们喜欢娃一开始就没有拒绝,但是还是提出过几次,不要老是换人,就跟我们睡,一直被婉拒。

直到我和婆婆都放暑假住在一起,我跟公公提出我想自己带她才同意。

平时宝宝老人带的多,像吃饭洗澡这些生活上的事,都是他们在做,家里的家务也都是他们在忙,我就一直陪伴在旁边搭把手,还有他们没空的时候,我陪娃玩。


展开全文

我知道他们疼娃也体恤我们,每次都叫我休息,而且我是不太会说不的人,于是就默认着。

平时宝宝也蛮好带的,也就相安无事。

可一旦他哭闹,爷爷奶奶就急得不得了,声音高八度语速加快地拼命哄,也常常很快对娃妥协,而我们做父母的就比较淡定,我想耐心点自己慢慢哄,可永远插不上手。

有件事我一直很介意,就是说好宝宝跟我睡了,偶尔娃半夜哭醒,只要声音响一点、时间长一点没停住,奶奶就会冲进来把娃抱过回自己房间。

我提出过自己来,她说你平时上班你休息,然后就抱走了;

有时我说你也上班,你休息。她说她不要紧又抱走了…

虽然宝宝不是天天夜醒,但是每次都这样我就很失落,说了几次没用也不好再多说,知道他们听娃哭心焦,我只好妥协,但是我是妈妈,我只能干着急也难受呀。

跟老公提过,然后有一次奶奶上来被老公说出去了,结果一会儿爷爷上来了,差点和老公吵起来,说娃要哭出事情来的,老公说再这样我们搬出去住。我因为不想老公和公婆闹不开心,就劝住他了。

可就算这样,之后宝宝有这样的情况,奶奶还是会冲进来把宝宝抱走,一点都没考虑过我的感受。

我跟老公说,他理解也同意,然后最近有天奶奶又上来时,老公就叫她不要接手,她就一直站在边上看。以前我就是看着的那个,觉得自己好无力。

娃哄好后,我看她还站着不想走,就让她去休息了,但跟她说如果娃放不下或者一会儿吵得厉害,我不行会找他们帮忙的。

而他们每次哄娃都是互相轮流,奶奶累了找爷爷,爷爷累了换奶奶,也不找我们帮忙。这就让我感觉他们是一家三口,我和老公是多余的……

其实真的如果是老公带娃,多让我休息我倒不会有什么,因为他是爸爸,应该的,爸爸多陪也有好处。

但现在是公婆包办,连带我们俩恨不得都是宝宝,什么都不要我们做,他们好像还很享受其中。

然后就是循环,我们带着娃万一宝宝哭了,就马上接过去,他们带的多了,宝宝和他们亲,他们就更起劲…

我知道他们喜欢宝宝,也心疼我们,就怕说多了他们会觉得我是嫌弃他们,让他们以为自己吃力还不讨好。

我没有不让他们带,但不能在我想带的时候把我赶走,我才是宝宝的妈妈呀,自己的娃自己做不了主就一直这么压抑着。

同事也有劝我不要把重心都放在宝宝身上,自己散散心,可我觉得是爷爷奶奶有点越界了。

平时上班时把娃交给老人带,我并没有不放心或者想着娃,而是他们不该把重心都放在我们小辈特别是孙子身上,有时剥夺了我当妈妈关心照顾宝宝的权利。

我自己因为从小是三口之家自己住,虽然在家做事不多,但还是比较独立的,也都能做,能自己解决的事也不太愿意麻烦人。

我希望能让我过正常的,有空和宝宝多建立亲子感情的妈妈,如果累了再向长辈求助支援,也会让他们多带点,而不是都被他们支配好。

我怕自己长期这样会抑郁,最近一次就是宝宝哭爷爷奶奶急着哄,我被他们也弄的很焦虑,但他们都不需要我,我就不管他们,一个人躲在另一个房间大哭。

我知道自己会找原因,也有自己的性格问题,虽然不知道客观看来到底对不对,但最终怎么解决总是迈不出那一步,希望能求助支支招,谢谢!

回信:

你好。收到你的来信,桃子妈觉得很奇怪,好多宝宝没人带,这里个个争着带。

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分工。有的人在公司做经理、做老板,这是自己可以选择的。有一种是自己选择不了的,那就是为人父母、为人子女的身份。

说到这儿,想必你也明白了,母亲的这份职责,是自然赋予的,人类的本能,别人夺不走,也不可能夺走。

所以你不要太过忧虑,首先先稳定好自己的情绪,为争取主动权默默做准备。

接下来,桃子妈就从宝宝和奶奶这两个角色来帮你分析。

首先说说宝宝。

宝宝是自己生养的,但是跟自己待在一起的时间远远不如跟奶奶多。

你说,“爷爷奶奶带的多了,宝宝和他们亲”,奶奶这样剥夺你的权利,会让宝宝在心理上把奶奶当做“内心的妈妈”。

但这不能怪宝宝,从心理学角度来说,宝宝从小跟谁睡,就暗示谁是第一抚养人,宝宝自然跟第一抚养人最亲。与第一抚养人关系越亲密,宝宝的安全感越强。宝宝3岁之前,获得更多安全感,宝宝的性格就会更优秀。

在你们和奶奶的相处过程中,奶奶没有界限感,你们不懂拒绝,所以被迫丢掉第一抚养人的角色。

这种不健康的相处模式,势必会影响你们和宝宝的亲子关系。

改变你们和宝宝的关系,从和老人分居开始。

再来说说爷爷奶奶的角色吧。

你说婚前双方父母都跟你们达成共识,婚后会让你们小夫妻自己住。由于生娃,双方家长开始涉足你们的私生活,帮你们带宝宝,这事儿情有可原。

对于你说“你很介意奶奶把本来说好跟自己一起睡的宝宝抱走”这件事,桃子妈也理解,奶奶确实控制欲太强了。

且不说在商量好宝宝跟妈妈睡之后还过来带走宝宝,单单是大半夜闯进儿子媳妇房间,就太不近人情了。

奶奶的做法打着为你着想的名义,实则剥夺了你做母亲的权利。所以,桃子妈给你提三点建议:

第一,你有必要讲出来的想法。先对他们的辛苦付出表示肯定和感激,站在你也心疼他们身体的角度,让宝宝爸帮忙。

把二老请出婚房,并说明自己想要也可以应对的决心,也对他们和宝宝之间有感情和分离焦虑表示理解。

如果他们表现出并不是要“夺娃”而单纯是对你们不放心。不如和二老约定一个时间,两周的时间,宝宝宝宝晚上哭闹坚持不管,让你们来应对和解决。

第二,你得支棱起来。你的核心诉求只有一个:说服公婆把带宝宝的权利交还给你们。

当你在他们面前是一副“不行”的样子,那么你在他们眼中会一直“不行”。

他们是有优越感的,年纪大的长辈都是有优越感的。

“怎么说我吃过的盐也比你吃过的饭多!”

“年轻人还是差点经验,像我们当年……”云云。

所以,你必须要展现出你当妈的利索、干练的一面。

如果娃在你这儿,既不哭也不闹,就可以进一步阻止奶奶的干涉。她也就没有理由再深夜闯进来干涉你带娃了。让人闭嘴的最好方式就是证明自己能行。

桃子妈相信你不是真的不行,而是欠缺一个表现的机会。你争取在这2个月内履行好做母亲的责任,让长辈们放心。

第三,桃子妈想说,将心比心。

不亲历一下困难,你不会明白爷爷奶奶究竟帮了你多少,又怎么会感恩?

不亲历一下困难,奶奶也不会反思自己的“越界、强权、出尔反尔”是多么霸道和不近人情!

我们来到这世上,也都是第一次当父母,很多东西要和宝宝一起成长,但关键是,成长的机会要把握住,而不是拱手让人。

责任编辑:

Thenews.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