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司马懿的两个儿子,在司马懿过世以后,有没有互相残杀之心呢?
司马懿死后,司马师、司马昭兄弟保持了很好的合作。
自相残杀?既没有必要,也没有条件。
司马师执政时期,兄弟二人的合作
司马懿死后,司马师以抚军大将军辅政,独揽朝政。后来,又升为大将军。

司马师执政期间,司马师、司马昭相互配合,替司马家牢牢把握住了权力。
司马师通常坐镇洛阳,主持大局。
司马昭则先后都督淮北、雍梁,与诸葛恪、姜维作战。
而在司马师亲自出战,镇压淮南叛乱时,司马昭则坐镇洛阳。
一内一外,使军政大权“肥水不流外人田”。
司马师病重后,紧急招司马昭前来,忍到司马昭接过军队,才死去。
那么,司马师、司马昭兄弟,为何没有争权夺利呢?
没有必要1:权位悬殊
历史不断表明:即使是亲兄弟,即使他们代表同一个集团的利益,当二人权位相近时,都难免“兄弟相残”。

在一些影视剧中,司马懿死后,司马师、司马昭兄弟二人一左一右,联合把握大权,似乎权位相近。
其实,无论在任何方面,当时的司马师都胜过司马昭许多。
在司马懿与曹爽争权,巧妙布局,再到高平陵之变一举夺权,整个过程,都是司马师与司马懿再谋划、部署。
高平陵之变,当司马师陈兵司马门时,连司马懿都惊叹:我居然有这么牛逼的儿子!
整个过程,司马昭基本没有参与。(《晋书》说司马昭根本不知情)
而在司马懿死后,独揽大权的是司马师。
司马师先是抚军大将军,后是大将军,而司马昭则一直是安东将军、征西将军之类的职务。

直到司马师去世前,司马昭才被拜为卫将军,算是有了进入最高权力层的职务。
所以,司马师执政期间,二人的权位差距非常大。
司马昭尚需在兄长支持下积攒政治威望,司马师也需弟弟帮手确保地位。
没有必要2:继承人
当然,如果考虑到下一代接班的问题,彼此还是要“防着点”。
不过,司马师只有女儿,没有亲儿子···
司马师唯一的儿子司马攸,是司马昭过继过去的。
无论司马师将来还生不生儿子,司马攸在宗法上都是司马师的嫡长子。
所以,司马家的权位,将来反正都是司马昭家族的,急什么嘛!
所以,司马师与司马昭,是大哥与助手,掌权人和接班人之间的关系,不到条件特别合适(比如司马昭等不及),没有必要抢!
而当时的条件,又没有“特别合适”。
没有条件:司马家权位不稳
高平陵之变后,司马懿确实掌握了大权。

不过,当时的司马懿控制大权,靠的是个人的政治声望和人事资源。
当时的许多关键职位,由依附于司马懿的老官僚、士族把持。
司马家与他们之间是“合作”关系。
而且,许多老官僚,也在司马懿去世前后,相继去世。
司马懿死后,司马师、司马昭,无论是资历还是威望,都有明显差距。
虽说你司马家是世家大族的代表。
可是,司马懿死了,凭什么让你司马师、司马昭来“代表”呢?
无论是宫廷、朝堂,还是地方,拥护曹魏皇帝(可能许多是借拥曹自己夺权)。

同时,司马师靠外战立威的企图,也因东兴之战的失利受到挫折。
所以,司马师时期,司马家面临的主要矛盾,仍然是司马家与“拥曹派”的矛盾,而不是家族内部的矛盾。
司马师、司马昭一起密谋,粉碎夏侯玄、李丰的夺权,并改立天子。
司马师、司马昭一内一外,镇压淮南等地的拥曹势力。
他们一方面通过启用有才能却缺乏社会基础的寒门子弟,扩充集团人事班底,又借吏治,将这些人安插到权力体系,加紧控制;
另一方面,他们通过征辟名士,拉拢高门子弟,“优容士族”,获取更广泛的社会支持。
只有扩大家族的社会基础,才能保住蛋糕;蛋糕保住了,才有所谓“分蛋糕”的问题!
时间太短
司马师掌权,只有4年的时间。
到他死时,他仍然在镇压淮南地区的叛乱。

在他死后,曹髦一度想趁机夺回军队。他下令司马昭坐镇许昌,尚书带军队回洛阳。幸得钟会谋划,司马昭才平稳接班。
换而言之,直到司马昭接班时,司马家的权位仍然危机四伏,自然还无暇内斗。
如果司马师活得久一些,家族的地位夯实一些,或者自己生了个儿子,那么,以后来司马家的尿性,会不会彼此出个什么幺蛾子,那还不好说。
不过,历史没有如果。
事实是:司马懿父子三人,相互配合,顺利继承,牢牢把握了权力。
夺权篡位前,司马家父子兄弟团结一致,最终成了三国大赢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