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古代官府给死囚的断头饭要放一块腥臭生肉,为何囚犯看到反而感激?

原标题:古代官府给死囚的断头饭要放一块腥臭生肉,为何囚犯看到反而感激?

不论在现代还是在古代,对于即将要死亡的囚犯,大家总是会变得十分的宽容。古代人认为在不同的时间就要做不同的事情,比如说秋后问斩就跟“天有四时,王有四政”这个说法有关。说得再清楚一些就是古代的庆、赏、罚、刑与季节春、夏、秋、冬分别对应。所以我们会在古代的电视剧中听到“秋后问斩”这四个字。

古代死囚虽然犯过大错,但是在他们临死之前却能够吃到一顿丰盛的大餐。不仅有白米饭而且还有肉食可以吃,这也证明了当时虽然要斩首囚犯,但是在死前还是会好好让他们吃饱,不然在黄泉路上做一个饿死鬼。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已经出现“断头饭”的概念。这时候楚庄王就提出了让士兵好好享受在人间的最后一刻,不要让他们带着遗憾离开这个时间。在宋朝的时候“断头饭”的标准已经达到5000文铜钱,可想而知这一顿饭有多么的豪华。

虽然官府是好心好意想要让这些囚犯在吃饱了以后好好上路,但是囚犯心里在看到这一顿饭以后怎么可能还能吃得下去呢?这时候官府就会在囚犯的饭菜当中加入一块腥臭的生肉,当囚犯看到这块生肉之后,自然就对官府心存感激。

原来这一块腥臭的生肉跟古人迷信的一个故事有关,古代人认为人死了以后会魂魄会离开身体,在阴曹地府的奈何桥上有一条恶狗,对要转世投胎的魂魄非常不友好,这块腥臭的肉就是送给恶狗的“过路费”。在了解到这个故事之后,也就能够明白古代囚犯的心理压力为什么能够减轻了许多。虽然说这个故事放到现在让人有点哭笑不得,因为谁也不知道人在过世之后会发生什么,虽然古人迷信,但是也能够说明古人对生命充满了敬佩之意。

责任编辑:

Thenews.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