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么美好的孩子,多么幸福的日子|写给六岁的你

原标题:多么美好的孩子,多么幸福的日子|写给六岁的你

亲爱的宝贝,晚上咱们一边睡觉一边聊天。你说:妈妈,开会儿空调吧。那是今年入夏以来,第一次用空调,我说:好啊,我刚把空调清洗完,正好派上用场。我们吹着冷气,躲在被窝里,我闻着你身上阳光般的气息,像往常一样感叹道,好幸福啊,为什么我总是感觉很幸福呢?

你说:因为我们有一些钱,可以买想买的东西,但又不是很有钱,这样就不会太忙了。

你是怎么想出这样的答案呢?还是在哪里听说过?也许这只是你普普通通的脱口而出,却提醒了我,你是大孩子了,六岁的孩子有这样的思维应该很正常吧。

一般来讲,妈妈对自己孩子的定位和认识往往滞后于孩子实际的发展,好在我记得很多自己2、 3岁的事情,我明白那么小的孩子已经懂得许多许多,脑子里充满了各种各样的想法,所以一直以来,我都把你看成一个独立的个体,平等相待,从不说“要听话”“要乖”……

每次你把我抱得紧紧的,说“妈妈,我好爱你”时,我相信你那种强烈的情感源于被看到、被尊重、被理解。

当然,我也有控制不住自己情绪的时候。事后,我会对你说,我不是生你的气,而是对你做的这件事情生气;我会说,每个人都会生气,但没有人会一直生气,就像没有人会一直开心;我还会说,不管我生不生气,不管你做了什么,我都爱你;我还会事后和你聊聊我生气时是怎么想的,我为什么生气,如果我有做得不对的,我也会诚挚地道歉。

我不是完美的,我也不想变得完美,我也不可能完美。但我一直在试图做得更好一点,哪怕是生气,也要生得好一点。在《非暴力沟通》里,有一位爸爸随身携带小纸条,上面写着非暴力沟通的四步骤,每次要发脾气时,立即看一看纸条,言行就不会过激,以至于后来他的孩子们一发现他要生气,就指着他的衣兜,提醒看纸条。多么可爱的场景,我也在考虑要在新家的房间里贴上这样的纸条。

对于当妈这件事,外公外婆,特别是外公觉得我付出了很多。对比他们当年带我,我确实在孩子身上花了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有时候我觉得我应该这么做,但更多的时候是想这么做,我觉得和你在一起很快乐,很幸福。不过这个疫情让我们呆在一起的时间,嗯,似乎……有那么……一点点……多了,所以我的内心出现了上篇文章提到的焦虑。当然,我们找到了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健身。这要归功于你的灵光乍现,是你的提议让我们走进了那家小而美的健身房,我们几乎每天都一起去健身,我们有各自的教练,在同一个房间,训练着不同的内容。有时候太累了你会喊:妈妈,救我,我做不到。我气喘吁吁地回应:我也自身难保啊。我们就在这样互相比惨的过程中,坚持健身一个月了,除了我来例假的那几天。

说起例假,要知道,在我小学五年级上生理卫生课之前,我完全不知道月经这回事,我的妈妈,你的外婆是怎么做到如此隐秘的呢?还是我太神经大条了?不过我在你面前倒是不避讳,不避讳到令我的妈妈,你的外婆“发指”的程度。特别是咱俩独处的时候,乱唱乱跳,逗比耍宝,上演各种搞笑剧情,把你成功打造成了人前内敛慢热,人后古灵精怪的矛盾体。

当妈这六年,我曾经打了鸡血一般在养育的知识海洋中折腾,我也为了买学区房焦虑奔波,我也会自我怀疑、否定、责备、懊恼,好在有你的肯定和满满的爱让我慢慢松驰下来。

感恩这么美好的你,感恩这么幸福的日子。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Thenews.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