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如果蒙古崛起在汉武帝时期,那么汉族的命运会怎样?
首先,蒙古崛起有种“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的意思。当时,宋金已经打了快百年的仗了,两国谁也灭不了谁,互相消耗,国力早已疲软不堪,无暇顾及蒙古,蒙古因此夹缝生存并崛起。
其次,蒙古并不强于汉时匈奴。实话实说成吉思汗用兵之道高明,但还是比不上孙武,韩信,霍去病等汉人军事家。成吉思汗也就是军队纪律严明,军事训练强度高,武器先进(当时蒙古马匹,火器都配备充足)善于大迂回战术,在运动中歼灭敌人。最受后人称道的灭花剌子模,运用的就是迂回,突袭等战术。然而霍去病打仗也是善于这些,并且运用的还要熟练。而且花剌子模实力逊于匈奴。

第三,汉朝武器更加先进,汉武帝知人善任,霍去病、卫青都是盖世名将,这两人任何一人和成吉思汗相遇,成吉思汗都很难打的赢,甚至感觉必输。况且汉时国力远超蒙古,汉人尚未被儒家思想浸染,尚武精神,游侠之风正盛。蒙古不可能打的赢。
总结,成吉思汗的高明,理想的外部环境,蒙古武力(马,火器),团结的内部环境,抢劫的刺激令人勇猛等是蒙古崛起的原因,这些原因打赢没有名将,没有明君,没有血气,文人(没有大才)当道且国力日薄西山的南宋,尚且费时费力(相比蒙古灭其他国家),要想打赢明君名将无双,国力士气日盛,且尚武之风炙热(汉朝实行普遍兵役制,人人都要服兵役,晁错对汉景帝说过,下马匈奴不是汉人对手)的强汉,是不可能的。蒙古要么臣服,要么和匈奴一样被打散。就这么简单。
责任编辑: